长三角产业发展研究院

YANGTZE DELTA REGION INDUSTRY DEVELOPMENT INSTITUTE

改革网:大股东心不在焉 二股东资金紧张 散户人心涣散! 维维股份将何去何从?
2020-3-24
来源:改革网
点击数:  7492        作者:未知
  • 近日,本报收到投资人王先生的来信,反映维维集团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 28,424 万股股份,股民对此非常担忧,害怕暴雷,希望本报能就此问题向维维股份提出质询,全面了解公司真实经营状况,给股民一个交代。本报对此展开调查。

    记者看到,维维股份(sh600300)2019919日的公告显示: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维维集团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 28,424 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据了解,2019 8 9 日,维维集团已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首期股份转让价款人民币 382,018,560 元,占本次股份转让价款总额的 40%2019 9 10 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已出具了《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股份转让的标的股份已经完成过户登记手续,且维维集团于同日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部分转让价款人民币 303,027,840 元,占本次股份转让价款总额的 31.73%2019 9 18 日,公司收到维维集团通知,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维维集团已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剩余转让价款人民币 270,000,000 元,占本次股份转让价款总额的 28.27%。因此,截至本公告日,维维集团已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本次股份转让的全部价款人民币 955,046,400.00 元。),表明该次股份转让的相关事项已全部履行完毕。

    记者打开徐州新盛集团的公司网页首页的集团新闻,头条是《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列入江苏省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而在同期的企业简介栏目下,******段是这样描述的: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40亿元,是徐州市属国有大型城建集团,主营城市建设、城市服务、城市产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主要承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定销房建设、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运营、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及建设、水环境治理和水务一体化运营等职责。目前,新盛集团为苏北地区首家主体信用等级获评AAA的平台公司,五度蝉联江苏省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50,位列中国城投公司百强。在企业的业务领域和组织架构中的城市建设,城市产业,城市服务业三大块里也没有找到关于维维股份的介绍。也就是说,在取得维维股份******大股东资格6个多月以来,这家一流的城市建设服务运营商并没有完全进入大股东的角色。

    股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投资者不禁质疑,这样的股份转让,不过是企业在高负债率之下使出的权宜之计,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实质性帮助。同时期的股价走势就是资本市场对本次股份转让的回应。

    另外,投资人认为,在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 28424 万股股份以后,维维集团从维维股份的******大股东变成第二大股东。王先生介绍,根据维维股份2020214日发布的公告:维维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票30,000,000股质押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分行,至此,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5.93%。质押到期后继续质押,并且质押率达到95%以上,说明第二大股东的资金紧张情况始终没有得到缓解。

    记者注意到,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在******大股东易主后的6个月里,维维股份在2019919日的收盘价竟然几乎是这段时间的******价。这似乎也说明了投资者对本次股份转让以改善企业经营提升业绩缺乏信心。

    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完全不搭界,对经营管理漠不关心,二股东资金紧张,自顾不暇,中小投资者没有参与的热情,人心涣散,这样的维维股份如何能获得更好的业绩?以王先生为代表的投资人充满疑虑。

    就以上这些问题,记者持客观谨慎的态度,专门发新闻核实函给维维股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股份转让后的维维股份将何去何从,本报将继续关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长三角产业发展研究院

电话:025-8375162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中山北路313号

网站备案:苏ICP备16029526号-3

扫一扫 关注我们吧!